我的伯父是台籍日本兵

我的伯父是台籍日本兵

/郭立昌

我的伯父郭坤玉(1923-1944)是台籍日本兵。小時候,經常看見祖母在狹窄的土角厝倚閭長望,獨自潸然淚下;及長方知她老人家每天盼望著奇蹟出現,因為她的兒子在太平洋戰爭時被日本政府徵調至南洋,傳回來「戰死」的噩耗,卻沒有任何的遺物及確實的死亡地點。老人家一直盼一直盼,盼到19701025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仍氣若游絲地囑咐:「定要找到坤玉我的後生…..」思子之情,令我這個孫子終生無法忘懷!


經過不斷地努力,我們到了1978年底終於知曉坤玉伯父入祀在日本東京的靖國神社;於是,我在19791月改變要前往紐約的行程,趁著到東京轉機之便,停留數天,希望能到靖國神社確認,但卻不得其門而入。
2006年出席APEC領袖會議時,我趁機向日本代表提出:「我的伯父在靖國神社,我要迎他的靈回到故鄉台灣台南---」結果,日本高層音訊杳然。
而我因為「為下一代開出路」遭台灣貪腐集團連番攻擊,又失落了十年。不過,到了2016年有股聲音響自心深處,催促著「迎靈」這件事;於是,我到了戶政事務所申請伯父的「戶籍資料」,居然遇到「你不是他的直系親屬」這樣的回應,還好我的祖父郭標、祖母郭陳淑貞是坤玉伯父的「父母」,從申請「直系親屬」祖父的戶籍資料才獲得坤玉伯父的。
看到註記欄的那幾行熟悉的字那是198043我陪父親到台南市區公所辦理時,工作人員寫著:「郭坤玉於民國參參年柒月拾伍日死亡」(註:7/15是農曆,因不知確切的死亡時間故填農曆七月半)。由於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奸商壟斷物資,飢民四起,只得靠戰爭維生,台灣也因此落入日本手中;祖父郭標承繼龐大的家業經營和美貿易行有船隊及整條商店街,生意遍及日本、唐山、南洋甚至於遠至法蘭西,號稱「通街沒、找郭和」(註:到郭標的和美可以買到所有的商品),是「綜合商事會社」的元祖。大正年間(1912-1926),在台南的重大建設都是祖父出資協助日本政府完成的包括運河、水庫等等。1923523坤玉伯父就出生在台南市西門町三丁目62番地和美貿易行所在地。由於坤玉伯父天資聰穎,成千上萬的商品過目不忘,祖父經常帶在身邊,培養他成為接班人,祖母說:「你坤玉阿伯都會和你阿公去日本做生意,甚至於到印度買香料回來----
古云:「天有不測之風雲。」祖父的日本好友森岡二朗,在1937年有一大筆穩賺的生意到南洋,想不到被祖父一口拒絕,郭家的家訓是「重積德」,豈有做缺德的生意?詎料,覬覦郭家產業已久的奴婢勾結早年來台販毒的落教狼,不斷煽風點火、製造事端,祖父終於被掌權者抄家。郭標一個府城的大員外,淪落到在赤崁樓對面開設「桃村寫真館」都不可得,更被逼迫流亡至唐山。而坤玉伯父不久即被徵調入日本陸軍,家父郭坤成則被徵調入海軍接受零式戰機的訓練兩個兄弟都被逼簽下「志願從軍狀」;想不到,父親從最凶險且有去無回的零式戰機裡留得一命,才替祖父留下一點血脈,坤玉伯父則從高雄搭船出去,真的有去無回。
我們一直向日本當局要求資料,卻都沒有下文。不過,台灣有一群熱心探尋台籍日本兵血淚史的朋友,「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即是其中之一,與之聯繫得知靖國神社《祭神簿》紀錄坤玉伯父在1944年(昭和19年)98戰死於新幾內亞的亞卡吉(Yakachi, Papua New Guinea)。析探二戰日軍侵略史,自從1937年全面侵華之後,宛若身陷泥沼,故在1941127偷襲美軍在珍珠港的基地,企圖奪取他國資源來支撐其侵略的目的,想不到吵醒美國這大隻老虎,只能從台灣把一船船的人命及物資運出去。據悉美國參戰之後,由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直接指揮,務必把日軍在太平洋的基地全數掃平;而新幾內亞的亞卡吉戰役,美軍用上了各種的毀滅性武器,日軍在1944915全軍覆沒,據悉台灣人死亡人數高達1,059人,被稱為「地獄亞卡吉」。
我的父親郭坤成(1926-1999),每每想起他的哥哥就眼眶泛紅,他與坤玉伯父感情很好,兩兄弟經常希望戰後能夠攜手合作重振郭家的興旺。父親有很好的手藝這也是他逃過戰爭死劫的原因,坤玉伯父懂得經營管理,「天佑家興人丁旺、賜福晉祿財源足」指日可待。父親常常提起坤玉伯父的眼睛,左眼正常但右眼弱視即俗稱的「惰眼這是在兵役檢查都會被以「不合格」刷下來的,但是父親當年卻目睹奴婢伴隨日本人及保正來帶走坤玉伯父一個原來是綜合商事會社接班人的年輕人,留下哭到眼淚成河的老母,怎麼叫喊也喚不回自己的兒子。
從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的資料得知,坤玉伯父是陸軍一等兵(部隊番號:4018),以他的視力狀況如何能像正常的步兵戰鬥呢?這其中到底潛藏著什麼秘密呢?自2006APEC領袖會議之後,我又有機會參與相關的會議,每次都會提到坤玉伯父的事,每次都是石沉大海;想不到2006年的那位日本大人又回鍋,再寫信詢問,依然沒有回音。直到201611月催促聲越來越大,我們終於想到一個方法,把坤玉伯父迎靈回到台南市西門路的富貴南山。
當迎靈法事開始時,居然撥沒有聖杯,法師請出阿彌陀佛作主,要靖國神社放人,我也表明自己是郭坤成的兒子從小父親要我視坤玉伯父如父;幾經折騰,終於撥了聖杯,法師要我們一起誦《佛說阿彌陀經》,往事歷歷如繪坤玉伯父的遭遇絕非生活於安逸者所能想像,更絕非鳩佔鵲巢的奴婢的子孫所能想像。看見供桌上寫著坤玉伯父的出生地「台南市西門町3丁目62番地」,眼前浮現好繁榮的景象,可惜一下子就如夜燈熄滅那般。關於坤玉伯父的往生日期,至今每次我撥杯,都沒有聖杯,到底他在新幾內亞的亞卡吉發生了什麼事?相信仍有探尋的必要。

2017年農曆七月初一(國曆8/22),我又誦起《佛說阿彌陀經》,在莊嚴的法音之中,把寫有4018的相片影本燒掉,因為我感覺坤玉伯父和他的同僚都已經在天上有了依歸。同時,有個疑問:「其他三萬多名被送往南洋犧牲寶貴生命的台灣人,是否靈魂也應該要一起被釋放?」相信關心這件事者仍大有人在,大家有志一同,歷史的真相也會越來越清晰。最重要的,仍是祈求這片土地不要再有戰爭,不要再有像我的祖母那樣總是默默地哀傷流淚。

作者郭立昌是APEC領袖會議代表,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


相關連結:
美國發明專利(Linda Din Invention)
http://ldinvention.blogspot.tw/2018/04/trd.html (感應式交易讀取裝置(TRD)
http://apec-experiences.blogspot.tw/ (To Meet the Bogor Goal by TES)
http://tnews.cc/07/newscon56044.htm (APEC科技經濟政策講師)
http://tnews.cc/04/newscon38108.htm (發明電子商務)